close

圖片12.png

這禮拜家裡廚房來了新成員---我夢想許久的LC鑄鐵鍋

是料理班好姊妹妞妞搬家後沒機會用到,友情贈送的

先來一張鑄鐵鍋在我家的特寫照

圖片1.png

剛好來補做因員工旅遊缺課沒上到的---匈牙利紅椒燉肉

妞妞並提供上課筆記+口頭指導,真是謝謝妞妞

 

食材:

圖片2.png

  1. 豬前腿腱子肉4(亦可用牛腩或牛腱)切大丁
  2. 洋蔥半顆切大丁
  3. 紅蘿蔔一根切塊
  4. 馬鈴薯一個切塊
  5. 紅地瓜二條切塊
  6. 蒜頭3個切碎丁
  7. 紅蔥頭2個切碎丁
  8. 牛番茄一個去皮去籽切碎丁
  9. 牛番茄二個打成泥(或番茄糊)

調味料:

匈牙利紅椒粉3公克(可酌量增減)

紅酒

白胡椒粉

月桂葉一片

義大利香料或新鮮巴西里

作法:

  1. 豬腱先燙過熱水去腥,切塊用紅酒、鹽、胡椒粉、香料(新鮮或乾燥)、橄欖油醃一個晚上,下鍋油煎到二面焦香

圖片4.png

2.用煎完豬腱的油鍋,把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紅地瓜煎到焦香

圖片5.png

 

3.在鑄鐵鍋中放橄欖油(或奶油),加入蒜頭碎、紅蔥頭碎、洋蔥丁、月桂葉炒香,炒上色,加入義大利香料(或巴西里的梗)

圖片3.png

 

4.加入碎番茄炒軟

圖片6.png

 

5.再加入番茄糊,可以炒久一點,讓茄紅素釋出

圖片7.png

 

6.加入匈牙利紅椒粉(要炒到香味出來),再放紅酒30ML,記得翻炒一下才能讓紅酒去酸

圖片8.png

 

7.加入高湯(或水),過鍋中材料,水滾後加鹽與胡椒,先試一下味道,放入煎過的豬腱肉,加蓋小火燉煮50分鐘,記得常攪拌一下,並注意水量要蓋過鍋中材料

圖片9.png

 

8.再放紅蘿蔔續煮20分鐘,還是要記得常攪拌一下,並注意水量蓋過鍋中食材

9.最後放入馬鈴薯煮30分鐘,這過程更要記得攪拌並注意水量蓋過鍋中食材,因馬鈴薯的澱粉質釋出易黏鍋

圖片10.png

 

10.關火前放一匙牛奶(或鮮奶油),攪拌後試試味道,若味道不足可酌量再加入鹽、胡椒、牛奶(或鮮奶油)關火(加奶油一匙,可加可不加),盛盤上菜時,加入一匙無糖優格

圖片13.png

阿娟碎碎念

1.用鑄鐵鍋作這道菜,其實可以一鍋到底,豬腱、與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紅地瓜一起下鍋煎炒後開始燉煮,這樣更節省時間與工序。但這是我自己在家補課,還是按照老師的教法把肉與馬鈴薯、紅蘿蔔另外煎再放入

2. 馬鈴薯切塊後可先泡水,可讓澱粉質釋出且較不會變黑

3.鮮奶油及奶油在西式料理用得很頻繁,上課時我會跟著老師一起加,但自己在家做的時候,我會用牛奶代替鮮奶油,而奶油盡可能不要加

若要問味道有差嗎?說實話味覺上的飽和度真的有些許差別

但要我選擇:(100分的口感)與(90的口感+健康)二種選項,我寧願選擇後者

讓自己與家人都吃得健康也可兼得美味,是我上料理課的初衷

學會之後才能知道如何改變,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鑄鐵鍋料理在阿娟灶咖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咪阿娟幸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